k1.jpg

哈哈哈,真是哪來的自信想寫食譜XD
安益哥說,我每次都不把配方記下來,很可惡。
我也只好大言不慚的說,我都記在腦海裡阿!!
(雖然現在記性非常不可靠)

其實我的做法可能不是非常正確,
有些地方有點問題,但成品吃過的人都說好吃,
所以也不打算去更改配方XD
有夠不知長進! 但我想,這就是Homemade的特色,每個家都有不一樣的口味。
就像每個媽媽炒出來的番茄炒蛋都不同口味一樣。

以下就是我的烤布蕾食譜:

k2.jpg

首先是塔皮,材料如圖,比例如下:

1. 無鹽奶油 & 低筋麵粉 (1 : 2)
    我的6個小塔模麵粉份量為160g / 奶油 80g

2. 糖粉 35g 

3. 蛋黃一顆 (我們家有時候是小蛋,就會用兩小顆)

4. 鹽一小搓 (我每次的份量都不一樣XD)

5. 杏仁粉
   (基本上別人的配方都沒有,單純只是想消耗材料)

 

做法:

1. 奶油切小塊,然後打到奶霜狀 

   個人非常討厭這個步驟,因為會黏在一起,很煩。
   秘訣就是耐心,還有放到有點點微軟再打,較快。
   至於奶霜狀的狀態老實說,
   我根本不知道確切是怎麼樣,
   但我個人是打到不會黏在打蛋器上就完成。

2. 加入糖粉&鹽攪拌均勻

   本人覺得這步驟非常重要,
   因為我常常鹽沒有攪均勻XD

3. 加入蛋黃攪拌均勻

4. 麵粉過篩分兩次加入拌勻&杏仁粉

    這裡的拌勻不是像打蛋糕一樣,要用按壓的方式,
    按一按不會黏在手上噁心噁心就好了。
    如果覺得太乾就再加一點點水(大概3-5cc),
    太濕就再加點麵粉。

5. 揉成球狀,用保鮮膜包起來,冰進冷藏至少30min

   至於為何要冰進冷藏,老實說,我也不知道,
   但大家都這麼說。跟著前人步伐就對了!!

 

k3.jpg

6. 烤箱預熱180度

7. 將麵糰擀平放進塔模裡

   記得放進去之前要先在塔模抹上少許麵粉,
   後面脫模比較方便。
   然後,這個步驟就是我覺得我的配方有問題的地方!!
   因為我無法將麵糰擀平整片拿起放入烤模裡~
   (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加入杏仁粉的關係 )
   所以我的做法是,分段進行,
   先揉一個球放進底部壓平,
   再揉出長條狀放進去做牆壁,
   總之我這樣做了很多次成品也很美就是!!
   Dont worry!!

8. 用桿麵棍在上方滾來滾去,切掉多餘得部分

   這一步不要忘囉,這樣塔口切面才會平整漂亮。
   另外很多人說底部要戳小洞,但我試了後,
   後來都選擇不戳洞了。

9. 放進烤箱烤約10-15分鐘

   如上面那張圖,因為我們沒買烘焙用石頭,
   所以就地取材,用布丁瓶壓XD
   但是,因為沒墊烘焙紙,所以會黏住!!
   (如果要跟我用一樣的做法,記得墊紙!!)
   烘烤時間其實我每次都不一樣,
   基本上我判斷的依據是顏色,
   有點黃黃就可以了~
   然後不知道為何我的塔皮烤時會長高,
   但完成後又會縮回正常大小,所以也沒深究原因~

 

以上塔皮就完成了,至於內餡就更簡單了,如下:

食材 ( 以六份為基準 )

1. 牛奶 & 動物性鮮奶油

   網路上的食譜都寫1:1,
   但我們都覺得這樣負擔太大,所以調整為,
   牛奶120 cc 鮮奶油 80 cc

2. 糖 45g (但我們減糖為30g,之後應該會再減)

3. 蛋兩顆 (全蛋)

4. 香草精 (1/2 茶匙)

 

做法:

1. 牛奶、鮮奶油、香草精一起加熱微溫

   個人追求洗最少容器,最簡便方式,
   所以都一起加熱~

2. 加入糖,拌勻溶化,就停火。

3. 過篩加入蛋液,要注意牛奶液體不要太燙,
    以免蛋熟了。

4.  倒入派皮,放進烤箱 190度烤20-25分鐘。

    實際時間每次都不太一樣,
    基本上看到表面有微焦就OK了!
    有些人的做法是,塔皮和餡料一起烤,
    但我沒試過就是~

k4.jpg

 

完成後,熱熱吃或冰冰吃都很美味!

然後,我真的好佩服網路上專業的食譜作家,
要邊做邊拍照真的太厲害了,目前我還辦不到XDD

總之,這是個失敗率極低,做出來老少咸宜的點心!

arrow
arrow

    singsing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